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隨身音樂原音試煉 (節錄) (電腦廣場 2012-05-01)

隨著iPhone及其他不同的智能手機推出之後,因為已經內置音樂播放器,所以漸漸地單一功能的Music Player開始在市場上消失,但是最近Music Player產品又開始從新推出,標榜更靚聲更多功能;這次請來當紅樂隊Supper Moment、我們《PCM》編輯部一齊和大家拆解市面上的最新Music Player、標榜靚聲智能手機和最普及iPod,讓大家對於它們的聲音表現有更深入的理解。



樂隊給力試聽Supper Moment

在二○○六年已經成軍的Supper Moment由Sunny、Martin、CK及達四個大男孩組成,Supper Moment的名字,來自樂隊成員對「晚餐」的態度。無論大家生活有多繁忙,工作過後回家與家人共晚餐的時間,往往是每天最窩心的時光,但又有多少人有好好珍惜與家人每一日的Supper Moment?進出錄音室無數次的他們今次就給這四部PMP一個最給力的評測。

阿達' s Choice
iPod Touch
鼓手,阿達測試耳機:Westone ES5 Supper Moment Custom Made
測試唱片:Supper Moment《再次心跳》
音樂檔案:.wav
「以四部手機或者PMP來講我會挑選iPod Touch,因為四部來講以iPod Touch的耳機推動力最高,很容易就驅動得到我的Westone ES5,整個音樂比較集中。而Sony Xperia S的聲音比較平板,各個頻段的聲音都會有點削弱的情況出現,而HTC One X的聲音雖然驅動力都足夠,但是略嫌低音比較多,顯得有點而模糊,而NWZ1000的聲音就低音不夠多,而且驅動力亦不夠。」

Martin' s Choice
HTC One X
電結他手,Martin測試耳機:Westone ES5 Supper Moment Custom Made
測試唱片:Supper Moment《再次心跳》
音樂檔案:.wav
「以聲音來評論,四部PMP裡面以Z1000的聲音最清晰平均,而且整個聲音的音場亦十分廣闊,而且一些我們在錄音室裡面的左右Pan的效果,在Z1000的播放機裡面更加明顯,相對比低一級的可以算是HTC One,雖然我都覺得他的低音表現相當強勁,但是對於某部分種類的歌曲例如流行曲,低音則會過多。但是,如果要以整體功能來論,我個人會挑選HTC One X,因為四核心處理速度相當快,如果是用來聽歌、看影片和玩遊戲,HTC One X的處理速度就最快,而且電池的使用時間很長。」

Sunny' s Choice
Sony Xperia S
主音&木結他手,Sunny測試耳機:Westone ES5 Supper MomentCustom Made
測試唱片:Supper Moment《再次心跳》
音樂檔案:.wav
「我本人其實一直都有用iPod系列,而老實說這次測試的四部無論是手機或者是Music Player表現都已經超過我部iPod,而總括來講,聲音上面我最喜歡Sony Z1000,因為整個聲音的高中低頻都清晰表達,特別是木結他聲音的清脆弦聲都可以表達得到,而HTC One X的低音比較多而且好結合,我覺得就適合聽一些比較重節奏的歌曲例如搖滾樂甚至金屬音樂應該會更加好,但是論整體,如果我有一部PMP我應該不會只聽歌,我還會看影片YouTube等等,而畫面方面確實Sony的Xperia S畫面實在令到我很驚喜,畫面十分清晰,加上聲音表現都已經不過不失,整體來講我會選擇Xperia S。」

CK' s Choice
Sony Z1000 Walkman
低音結他手,CK測試耳機:Westone ES5 Supper Moment Custom Made
測試唱片:Supper Moment《再次心跳》
音樂檔案:.wav
「我們錄音至CD成品,當中的程序頗多,而在錄音混音Walkman當中,兩聲道左右會有不同聲音的Panning出現,例如鼓聲會偏左,電結他會偏右,但是CD成品或者到比較低質素的數碼音樂檔案,左右兩聲道往往會出現Crosstalk,即是左右兩邊聲音出現重疊的情況,會形成我們一般聽歌曲或者測試耳機,聲音很貼耳但是會顯得很零亂的情況,但是今次測試的四部PMP當中,以Sony的Z1000聲音表現最切合我們在混音出來的音樂聲音,音場很廣闊而且得到定位很清楚,而且各個頻段亦沒有太突出的情況,是音染最少的一部PMP。」

Text: 李奧李 Photo: 峯 Art: edyue Editor: 劉達仁 Model: Vivian Law@M.Spy Hair: Nasaki@The Luxe by PRIVATE:Salon Wardrobe: Placebo St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