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Band友論樂隊狂熱 參與栽培新人 (星島日報 2012-07-23)

夾Band?又嘈又煙又濫藥, No! No! No!若然你也有以上看法的話,即代表你對新一代本地樂隊了解甚少,不妨聽聽本地薑Band友,包括前輩級的區新明(Joey Au)、新一代勁Band Supper Moment及A-Day的分享,或許會改變你那套陳舊思想!
文:陳麗斯圖:褚樂琪、受訪者提供、星島圖片庫



形象變正面長輩支持
相對今日的夾Band熱,昔日對夾Band總帶有一種負面的印象,Joey說:「我們那一代的父母對Band普遍存有負面的想法,認為夾Band的都是壞分子,故很多時未了解清楚便阻止我們玩Band!」今天不論父母或教師,對Band的看法顯然已變得正面,Supper Moment的阿達覺得現在風氣好了很多,「就連學校也很支持學生夾Band,今年我們做了很多School Tours,很多學校亦會搞樂隊比賽,其實轉變的原因是多了溝通和理解。」另一樂隊成員Sunny搶着說:「對!上次更有阿Sir叫我們簽名!」 當然支持層面不限於學生,A-Day的Day就得到職業司機的鼓勵,「有次坐的士,司機叔叔對我說:『你們快寫多些歌啦,我聽Rock & Roll長大的!』,其實現在港人對音樂的認識和視野較廣闊,以前打Band只可以玩Heavy Metal,你拿支木結他出來,會被人噓番落台!」 有調查發現,光是觀塘區已隱藏了至少三千隊獨立樂隊!「去年是本地樂隊的豐收期,今年這個勢頭將會更強!」Joey說。

競爭大磨練技巧
作為前輩,Joey對香港新一代樂隊有讚無彈,「上世紀八十年代樂隊黃金時期,電台和電視台都很樂意讓樂隊『揹重飛』,製作如《勁Band衝天飛》等電視節目。不過今天娛樂多,音樂淪為『攝』時間消遣,電視台給予的機會變少,今天Band要獲得認同的空間相對減少。以去年頒獎禮為例,極少樂隊獲獎,其實他們在2011年為樂壇貢獻了很多,例如Supper Moment、Tonick、Kolor、Rednoon等,很多樂隊都很有實力和技術,但得到的掌聲和認同太少。現在歌手是否受歡迎,好像已和音樂本質無關。轉個角度看,這現象反而可以磨練樂隊的技術,以爭取更多表演機會,老實說,以同年紀去計,他們的技術比我們上一代還要好!」

未曾經歷黃金時代的新世代樂隊亦坦言,現時音樂市場的確萎縮,Day說:「我想現正在轉型,相比買唱碟,多了很多Band Show、音樂會和音樂節,就像當年黑膠碟轉到CD的年代一樣。」阿達則表示:「有些人很介意樂隊和商業掛鈎,我們反而很渴望音樂和商業有關,因為這代表有人會投資和發展,只要商業部分不干涉音樂創作便行。」

培訓下一代為己任
香港夾Band路一點不易走,光是Band房租金上揚已是一大問題。近年西九工廈發展,租金不斷飆升,Supper Moment及A-Day的Band房和工作室分別在觀塘和新蒲崗,他們都擔心日後會無處容身!另一方面,Joey認為香港樂迷追韓、台星,寧願花錢看日、台樂隊或歌手表演,忽視了本地薑的「好嘢」。為推廣本地Band Sound,他們一同參與青年廣場舉行的《Band Stand for 新能源》樂隊栽培計畫,聯手分享和教音樂,並提倡關心地球新能源等環保問題,為未來樂壇出一分力!

計畫的重頭戲是在12月19日(三)舉行的《Band Stand for 新能源》音樂會,參加培訓計畫的學員,將會和Supper Moment、Rednoon、ToNick、PeriM、Ekee and Night Ghost及Ever等新樂隊Jam歌,屆時一定要捧場!

離開青年廣場途中,筆者聽到悅耳的結他聲,原來是一名「踢拖」少年在平台練歌。新一代的熱誠感染下一代,或許某天他們會成為另一隊小島、Supper Moment、A-Day或MR.。

Band房開支大
著名音樂用品公司通利琴行,在奧海城分店設有Band房租借服務,地方勝在夠大整潔,每間房租約$220/小時,如要錄音更需$300/小時。但這價錢非人人負擔得起,不妨考慮到樓上音樂中心租Band房,如E&L Education Centre?Music Studio Band(見圖)和Mono Studio等,租金由$50/小時起。

工廠區成蒲點
現時不少Band房及表演場地集中在觀塘、葵涌、新蒲崗、火炭等地區的工廈,如觀塘的Hidden Agenda。價錢方面,有樂隊在火炭租約三百平方呎單位,每月租金約$3,800。MR.(下圖)的Dash憶述:「我們首個Band房是在黃竹坑工廈,一個約一百平方呎的單位,當時月租約$1,500,環境雖未算理想,但始終是自己的『竇』,自由度大些,又較划算。」工廈租金不斷上升,Dash說有錢寧願先在工廈買一個單位做Studio,讓MR.等樂隊長遠有一個地方創作。

後記:非男生專利
採訪當晚發覺清一色是男生,不禁向Joey請教,「這我也沒想過,可能玩搖滾需要大量體力,一般女生未必應付到,近年較出色的有Rocky Candy等。」事後發現原來愈來愈多女生夾Band,不過不局限在搖滾音樂,像日本女高中生近年流行「輕音樂」,即以樂隊形式演奏輕鬆的大眾音樂,AKB48在新歌《GIVE ME FIVE》也夾Band。靚聲組合Robynn & Kendy(右圖)表示:「對我們來說夾Band相等於玩音樂、Jam歌,不一定局限在搖滾,音樂圈子可以很闊,有Jazz、Pop等等。其實很多女士懂樂器,透過夾Band更可以認識不同朋友和音樂,擴闊眼界。」

《Band Stand for 新能源》樂隊栽培計畫
第一期《Band Stand for 新能源》教室
導師:Supper Moment、Rednoon及鐵樹蘭
全期:四堂
日期:8月至9月
地點:樂隊室
類型:結他班、低音結他班及打鼓班
報名及查詢:marketing@youthsquare.hk
費用:全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