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為何獨立音樂會賣得更好 (爽報 2012-07-05)

在流行音樂裏,商業音樂和獨立音樂的製作方法是一樣的,有時商業音樂(如K歌)在充足資源下會有更好的發揮,音質美侖美奐,更能滿足聆聽享受:有資源,就可以聘請更多樂手參與,真的管樂弦樂,製作上如錄音混音可以更精細,之後投入的宣傳資源有時甚至大過唱片本身的製作成本;但是,曝光不等於唱片會賣,反而有些不多曝光的香港獨立樂隊的唱片會賣得更好。

相比,獨立音樂單位是自資式經營,一張唱片的一分一毫經費都是來自自己,做出來的音色分分鐘沒有商業音樂的漂亮,宣傳亦不可以與大公司同日而語,但反而會有更佳銷量;顯然,在流行音樂的範圍裏,消費者的購買慾並不是來自音質和宣傳,而是別的因素。

本地薑Supper Moment主要有四位成員,作品以溫暖感人著稱,傳唱度極高,曲詞的理念來自大城市生活裏人與人間的相聚相處,很多現場聽過看過他們的人都被動容,他們唱片的銷量亦十分理想;流行音樂要做到的就是要讓聽眾有共鳴,當然一定的錄音素質還是必要的,但無論錄音有多好,最重要的還是靈魂。

錄音技術只是化妝,真正的美永遠是來自曲詞奏唱的靈魂,亦是現今音樂消費者要求的品質。

林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