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獨立樂隊佔領主場 「揼石仔」之路 (節錄) (東Touch 2012-11-06 )

「我們從來沒爆炸點,如果要形容我們,其實一開始到現在也是揼石仔。」

樂隊這回事,在香港一向像身處一個尷尬位置。當全世界樂壇中,個人歌手與樂隊並駕齊驅之時,香港在這十數年間,仍然是個人歌手與Pop songs天下,令人不禁問句why always them?然而,這一兩年間,這個情況竟開始明朗化。較著名的樂隊如RubberBand與Mr. 等固然廣為人識,即使是較小型或獨立樂隊也更多人留意,可見聽眾的口味正明顯地由主流市場流走至獨立樂團身上。是次我們便找來了樂隊Supper Moment與Kolor,跟他們一同練習開show錄音拍MV,看看這兩隊獨立自主的樂隊,是否見證了當今band sound正步向曙光?
text//德欣 photo//pang、lam、fung art//fan



訪問過後,他們緊接趕往排練出show。Call車、搬樂器等一手包辦,也是樂隊的一大特色。Sunny:「最記得拍〈PS I Love You〉的MV,一件二件樂器搬上山,四四方方的還可以,最憎就是搬鼓的配件,一支支極難搬,所以最憎阿達!哈哈哈!」

排練演出需要借用studio,並非自己在band房簡單夾一下便收貨。同場還有keyboard手與結他手輔助,絕對嚴陣以待。正努力背歌詞的主音Sunny原來對科技……不精,一張張的歌詞最終也要回歸基本印hard copy。

有了人氣,MV製作上的budget也鬆動了,〈過後〉的MV拍攝,是Supper Moment首次全studio景,也以全黑白製作。為了讓阿達在鏡頭前表現出快樂的神情,Sunny不斷說無聊爛gag。

2006年成立的Supper Moment,成員包括主音及結他手Sunny、結他手阿雞、低音結他手CK與鼓手阿達。與所有樂隊一樣,Supper Moment由幾位志同道合band仔夾起,到自己作曲作詞,到出show,到被人認識,到簽公司。達:「Band最好可以由創作開始,到出碟、出show,每一個過程也是由band主導的話便最好。現在我們的曲、詞會堅持自己創作,出show或拍MV也有自己的構思,這樣獨立得來才有意義。」獨立自主,是他們的堅持。但堅持,需要代價。達:「我們從來沒有爆炸點,如果要形容我們,其實一開始到現在也是揼石仔。」2009年簽公司,2010年錄音出兩張EP,直至去年更推出大碟《再次心跳》。每一張唱片、每一個show、每一個fans,一磚一瓦,也是慢慢地積存起來。
然而,既然說是「揼石仔」,為何今年又特別感到他們有更多機會與大家接觸?Sunny:「事實上這年又真的多了大型演出。這一年與很多圈內朋友傾談,也感到整個氣候在轉變:唱片公司本身對這個樂壇感到頭痕,歌手對唱片公司的決策也感到頭痕。其實最好的解決就方法就是埋首做一張喜歡的作品,然後就不用理會太多。因為你根本不會知道市場需要甚麼。」今日的市場千變萬化,當〈江南styl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歌曲的時候,作為創作者的又怎能猜透聽眾的口味?而事實上,今天聽眾更接受樂隊,也並非事出無因。Sunny:「這幾年不單我們,還有樂壇上的、獨立的樂隊等,也在造成一個氛圍,讓大家對樂隊的形象感到健康,然後商業活動就樂意去找樂隊演出。」達:「很簡單,只要商業機構認為有利可圖,便會這樣做,哈哈哈!」

免費成了我的優勢樂隊苦幹固然重要,但若沒有知音,怎能成事?達:「現在我覺得不單是band與歌手獨立了,就是聽眾也獨立了。」當樂迷開始透過互聯網,自發地尋找自己喜歡的音樂收聽時,「這樣下去,整個氣氛一定會轉好。」提起互聯網,猶記得早些年網上收聽、盜版等問題不絕於耳,但今時今日,這個問題卻成為了樂隊們的優勢。雞:「現在觀眾雖然很容易得到歌,這可能是一個惡劣情況。但記得早些年,我們做好一些demo,反而很想放上網。現在整個工業已是轉移,以前出一張碟可能會賺數十萬,然後便可以不用出show也夠賺。但現在唱片可能已成為你的卡片,讓人認識你。現在的價值轉變為,若你來看我的live show,我不介意連唱片也送給你。」

時移勢易,今天演出者的收入渠道,已經由唱片轉變為演唱會與各種show,當中誰能成功轉型,就得天下。與其尚停留於責怪科技帶來的問題,倒不如好好利用?達:「08、09年是獨立樂隊的黃金時期,直到現在也是,甚至愈來愈好。以前的前輩們要出碟很困難,因為錄音昂貴,很多事又不能自己做。但08年時,我們便嘗試借別人studio出一張demo碟,那張碟的成本只是印碟的數千元,便完成了整張碟的製作。」對獨立樂隊而言,不單是製作,就連宣傳這些以往只能靠大公司幫忙的事情,今天也可隨自己所想所好,以自己的方式傳達予聽眾。達:「現在的電腦又好用,即使是獨立樂隊,也可以借用facebook、YouTube等幫助宣傳。以前我聽過有一隊band,搞show宣傳時,將自己的宣傳單逐張逐張夾在別人的私家車頭!若要相比,現在真是幸福得多。」

生存之上 生活以下
接觸機會增加,就等如人們更重視樂隊嗎?雞:「不是現在特別多人喜歡band,其實我認為從來大家的口味沒有轉變過,只是從前少接觸。」Sunny:「之前可能有人不知道香港有band!」CK:「現在也有一個轉變,即使是如陳奕迅等個人歌手開show,也會將band放於台上,不像以前般收在台下,令人知道音樂是由樂隊創造。」

既然工作漸多,名氣也漸大,那Supper Moment應該生活不錯吧?Sunny:「人們以為我們生活很奢華,band房會養小狗品紅酒,其實我們也是在捱窮呀。」除了日常工作以外,他們仍然在教學生音樂,既能增加收入之餘,亦有更深層的意義。CK:「十隊band裏,十隊band也有教學生。而且教學生是一門進修,因為需要向他們解釋時,自己會更清晰自己在做甚麼,所以將來即使收入很穩定,也會繼續教學生。」Sunny:「生存之上,生活以下,就是我們的寫照。」假如說2012是樂隊,甚至是Supper Moment的收成期,四位表示絕對不敢當。CK:「現在才是剛剛萌芽呀!」雞:「假如你看見頒獎禮中,有一個專為band而設的獎,就可能見到少許莖。」CK:「如果樂隊人數與獨立歌手人數成比例,就會見到樹葉喇!」雖然嫩芽剛發,但正所謂「小伙子,長大了」,而且還長得很快,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的收成之日吧!


Supper Moment全新大碟快將於11月出街,主打曲〈小伙子〉與〈過後〉也已登陸YouTube。老老實實,真係好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