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帶着熱情 帶着共鳴 PICK (東Touch 2013-11-05)

Supper Moment上星期的《世界變了樣演唱會2013》,很多感觸。3,000多人的StarHall,幾乎企滿,以一隊出道4年的band仔來說,飲得杯落啦!喂, 3,000幾個真金白銀買飛入場觀眾喎,你去睇紅館騷12,000個位,現在7成都留了給sponsors,實際拿出來賣頂盡得3,000幾個,其實講人數唔差得遠。近年最成功獨立樂隊,係佢哋啦!
textRaymond PhotoDevil artfan

大人的音樂
筆者不是Supper Moment的長期fans,我是從2012年才開始認真聽,其實他們初出道時有同事介紹過我聽,記憶中是〈最後晚餐〉。可惜當時唔識貨,覺得好小朋友音樂,放低了沒聽下去,原來錯過了一隊強band的誕生。我相信上星期演唱會每個觀眾都有一個開始聽Supper Moment的special moment,我的moment是反國教晚會,聽到他們的〈Wake up City〉驚為天人。如箭在弦的時候,聽到「今天要冷靜和勇敢 別做啞巴」,人會醒一醒,對呢,帶頭的學生都冷靜勇敢,反而大人會衝動懦弱,那一刻覺得這隊樂隊把事情看得很透徹,沒有胡亂煽動情緒,跟社會很靠近。很高興Supper Moment在演唱會中又唱了這首歌(而不是出碟的版本〈Goodnight City〉),全場人開了手機燈,彷彿又回到了那些熱血的晚上。這首歌以後,我完全改觀了,從小朋友音樂一躍成良心音樂,然後經歷了〈懂得快樂〉、〈小伙子〉、〈無盡〉的洗禮,再跳級成中佬滄桑音樂。大佬,「人忘掉了歡笑 知覺 不再懂得快樂」喎,「現實裏裝英勇難避免 成為了不懂哭也不想笑的一個漢子」喎,「開始裹足停留 開始習慣體諒」喎!在社會打滾的香港人,誰沒共鳴?有點閱歷的人,夜闌人靜,聽到感觸落淚,其實唔難。

成長的荷爾蒙
另外又發現演唱會中有為數不少的應該是中學、大學生fans,很投入的一群。有點好奇,Supper Moment既不高大,又不靚仔,Sunny個樣是梁焯滿+少爺占混合體,有何吸引?既然不是因為樣,就是歌了。香港充滿了各式獨特性格的樂隊,但除了Beyond以外,基本上難以找到一隊能夠在身邊陪你一起成長,像台灣五月天一樣的樂隊。Supper Moment絕對勝任這角色,比起聽眾的愛情煩惱,他們更關心聽眾的健康成長,會哄你回家飲湯,鼓勵你追求夢想,甚至教你分辨善惡,當成長的階段有一隊這樣的樂隊,就像Beyond一樣,會喜歡一世的。在演唱會中Sunny說了很多話,像「捉緊夢想、不要放棄」那類傳教式口號,記不清了,總之都很正面和鼓舞人心,老實說在我這年紀聽來有點肉麻,但看到觀眾受落也很安慰,畢竟看到Supper Moment用盡了每個機會、每首作品去灌輸他們的想法,你能不感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