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Future Sounds of HK (都市日報 2012-07-09)

「睜開眼」登上了流行榜冠軍,Rubberband和唱片公司飲得杯落。同時,對於富於政治信息和勇於表達的流行樂手,也是一種鼓勵。事實上,世上最高身價的樂隊U2,由70年代末出道至今,一直都以信息為本,題材廣泛關注人類各種重要議題:北愛爾蘭血腥衝突《New Year’s Day》、向馬丁路德金致敬《Pride In The Name of Love》、人類大同《One》等。他們不單唱,還經常身體力行支持國際特赦組織和綠色和平等組織的緊要工作。因此,奧巴馬當年就職,U2也是在華盛頓演出的嘉賓,及至最近,昂山素姬訪問愛爾蘭,U2也在她面前以《Walk On》向她表揚。



Pop和Politics根本就應該如此密切。
Political Pop(政治流行曲)也應在我們的文化領域中愈來愈普及。尤其當眼前的國民教育以偏側單向的角度出發,尤其當下新政府出現如此多令人質疑的事件。簡言之,政治生態繼續與人民發生從未如此緊密的關係,因此,人文角色、文化層面,也該一起成長成熟。網上惡搞、二元創作諷刺歌曲當然是一些空間和可能性。除此之外,流行的、獨立的、古典的、爵士的……都可以考慮和加強與大時代同呼吸同關注的創作方向。

要數本地音樂單作,達明一派可算是Political Pop的表表者,他們的出道,適逢遇上因香港前途問題而衍生的一連串議題,繼而製作了一批反照時代的經典歌曲。今年4月,達明重組,繼續update和upgrade,使不同年代的樂迷,也能從香港、中國和世界出發,尋找自己的身份和相關的一點一滴。
今年夏天,達明更有「后一二七一」版的演演唱唱會。當下的香港烽煙四起,由流行音樂會中集體經歷複雜的心情,實在難得。對於未知的未來,忐忑的心情可以令人鬱到病。相反,這亦可以驅使人更勇敢更堅強面對逆境。

香港的未來是這樣,大家也有份。

香港的未來聲音呢?一個名為The Future Sounds of Hong Kong Music Festival,將在8、9月份的香港藝術中心發生,策展人是唱作樂手林一峰。他選擇了5隊各領風騷的獨立樂隊,希望藉着一連串的音樂會,可以讓不同樂迷聆聽和體驗不同風格的band sound。

Supper Moment的粉絲與否,可能都聽過《最後晚餐》,感動力強。RedNoon10年間用搖滾控訴過地產霸權和一些香港民生問題,rock得起。Chochukmo的國際感覺和水平,叫人驚嘆,包括本地老外和外國媒體也拍案叫絕。ToNick則極之本地化,歌詞上口夾抵死,Pop Punk曲風配上諷刺時弊的尖銳詞風,真的很爽。還有,Modern Children擅長歐陸風格,亦善用新科技,早前推出App Album(應用程式大碟),成為佳話,也招徠了世界各地樂迷的注意。

正因為這些樂隊,在不同領域都代表着香港新世代的某些特質,從他們的音樂作品和演出,我們可以嘗試去想像、去模塑、去製造未來的香港之音。

誠言,尚有很多其他的音樂、聲音、類型,甚至文化藝術形式的林林總總結石,才算是香港的未來。但,現在起碼我們有人嘗試用這個角度去拓展,大家都不如多從這方向去想想和做做吧。

黃志淙 (逢周一見報)

全職港大通識教育,客席浸大講師及叱吒903 DJ wongchichung@mac.com www.facebook.com/chichung.wong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