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獨樂不如眾樂 (節錄) (星島日報 Job Market 2011-11-04)

每人心中,都有一個舞台。在職場上打滾的人,都渴望表現出色,獲得賞識和晉升加薪的機會。作為音樂表演者,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觀眾和樂迷的支持,還有懂得欣賞他們的伯樂,為他們發熱發亮。
兩位曾經夾Band玩音樂的人,向高難度挑戰,創辦被喻為「冷門」的純音樂雜誌,經營四年,不蝕反賺,更擴充業務,自組唱片公司,出錢出力舉辦Band Show,將默默無聞的地下樂隊,捧上主流舞台。


與此同時,又有兩位擁有正職的音樂愛好者,看準互聯網的優勢和先進的數碼技術,低成本開創網上唱片店,將九十年代曾經風靡一時的地下音樂保存下來,讓樂迷下載和付款購買,同時為本地獨立音樂單位提供發表的空間。


這班有心人,不僅為音樂界帶來革命,將獨立音樂帶到主流舞台,同時,他們的創業故事,告訴我們音樂在本地商業主導的社會仲有得撈!



音樂革命獨立音樂浮上地面
香港市場很現實,純文學、藝術、音樂雜誌向來被視為「冷門」。沒有依附傳媒機構、沒有政府或大財團支持、沒有轟動的娛樂八卦新聞,很難在市場上生存。純音樂動向報道的免費雜誌《re:spect》卻是一個例外,自2007年創刊至今,由每期三萬本加印至五萬,由院校、唱片店延伸至商店和鬧市免費派發,當初「未知會否成功」的自資經營事業,創辦兩年已經達收支平衡,並延續至《紅線音樂》唱片公司,原來搞雜誌是有作為的。


擁有雜誌工作經驗的《re:spect》創辦人Gary和Jesper,同樣熱愛音樂和夾Band,Gary表示:「自己玩獨立樂隊,又曾幫主流歌手伴奏,身處主流音樂與獨立音樂的環境之中,我覺得兩方面各有可取,想到不如做本雜誌,建立平台。」Jespher稱主流與獨立音樂兩者毋須劃清界綫。「香港人將自己喜歡而認知的事,定為主流。我們做雜誌有個革命,就是想協助一小撮未有唱片公司賞識的獨立樂隊或音樂人,帶給更多樂迷認識。」看音樂雜誌是其中一種認識音樂的門路,搞Band Show也是。「傳媒不會花篇幅報道獨立音樂,我們希望帶他們出來,讓更多人認識,所以雜誌以7:3比例,分別報道主流與獨立音樂資訊。又如我們舉行Live Show,以知名樂隊如Mr、RubberBand、野仔,配搭新樂隊。又邀請台灣或外國獨立音樂人來港表演,開發不同種類的音樂,正如早年請來未紅的盧廣仲來港演出。」


廣告商和樂迷支持
市場上很多潮流雜誌包含音樂成分,一年有幾千萬廣告生意。《re:spect》的目標是在主流雜誌市場中佔十分一。Jesper透露雜誌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廣告商以及樂迷的支持。「做商業雜誌要滿足客戶需求,讀者是廣告客戶最關注一環,我們的雜誌對象由十多歲至四十多歲不等,大多數是中學生、大學生,喜愛音樂、追求Trendy和Stylist的人,廣告客戶的產品正針對這群讀者。」作為免費雜誌,自然吸引人搶閱,Gary分享:「曾經有讀者一次取了20本,拍照後放上facebook留念,也有一些是為朋友或Fans Club取閱,甚至有人放在網上拍賣,十多元一本也有。」樂迷的支持無疑是為雜誌打下一支強心針,加上現時互聯網發達,傳播資訊快,對雜誌的宣傳起很積極的作用。「有些人會將喜愛的內容放上Blog,這反正無壞,因為可以幫助我們帶到內地和台灣市場,讓更多人認識。」


CD式微 音樂不死
雜誌成功,令「紅線音樂」唱片公司延伸出來,他們透過舉辦Band Show發掘具潛力的獨立音樂單位。目前紅線音樂旗下已有Supper Moment和Peri M兩支樂隊。前者在2009年簽約,兩年內前後出了兩張EP及一張大碟,歌曲在YouTube有很好的點擊率,今年8月出碟時,更雄踞CD Warehouse賣碟榜冠軍兩周,可見他們眼光獨到。


Jesper分享挑選樂隊準則:「要符合香港人需要,最基本要唱廣東話歌詞。我們起初會擔心讓樂隊自由發展,但後來發現源自內心的音樂最動人,如果唱片公司給太多Guideline,歌曲未必達到感人,聽過好多Hit歌但不Touching。」他又強調樂隊的包裝很重要,由唱片印製、宣傳照拍攝都一絲不苟,還專程請來著名髮型師及攝影師操刀。即使今時今日,唱片業已經沒有80、90年代一張唱片銷量十萬八萬興盛,一萬幾千銷量已要開慶功宴,出碟不能確保賺大錢,不過仍有一班忠實樂迷買碟支持。「唱片的製作、內容設計、音樂的質素,始終都是MP3那些壓縮版不能取代的。」


請人要求了解音樂
創業四年,Jesper自言實際當打工。「與一般雜誌架構一樣,有全職有兼職同事,現時約八名員工,分別是廣告銷售員、記者、編輯、設計師和攝影師。我負責市場推廣和銷售廣告,與客戶聯繫,Gary則與唱片公司打交道,我們習慣一人兼顧多樣工作,人手少自然減低成本。」事業穩紮後,由800呎的上環寫字樓搬到面積近千多呎的柴灣工廠大廈,還添置昂貴音響器材。「以前的地方細,影相要租借場地,要花不少時間和金錢。我們選址柴灣,除了因為這邊是雜誌社和影樓的集中地,這個辦公室格局又可以Set燈布置場地,安排訪問、給樂隊操練,甚至可以舉辦小型演唱會。」未來他們會繼續籌辦比賽和Band Show,發掘有潛質的樂手,同時擴充雜誌的銷售和編輯部,預計增聘二至三成人手。做過雜誌廣告銷售員的Jesper稱學歷和經驗於雜誌行業並非首要,性格最重要。「例如做Sales最重要性格外向,厚面皮,不怕被人拒絕。記者要健談、頭腦靈活,因為我們希望做到一份對樂壇帶來正面影響的雜誌,也要求記者有正能量。他們可以不懂得玩音樂,但要了解音樂。」


創業小分享
Jesper:「創業前要對該行業有深入的認識,擁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便能掌握其管理和經營模式,包括如何入貨、計算成本價錢等。」Gary:「人脈是創業重要的元素,往往與之前的工作經驗相關。曾經共事過的人,是否對你留下好印象、信任你?如果自問一向表現不俗,機會自然出現。」


平衡工作生活
一個網站、一本雜誌兼唱片公司、無間斷的音樂表演,清楚告訴我們,在這個商業為主導的社會上仍有不少有心人,為自己和別人的興趣而努力。在這個人人高喊追尋夢想的年代,寓興趣於工作,實現理想是幸福的事。然而,安守本份、打一份生活穩定不求功名利祿的工,也無不可。
選擇權人人有,玩音樂也可以是興趣一部分。Erik提到:「玩音樂是一種Achievement,在你生活、工作上失意、得不到滿足感時,音樂是一個渠道來平衡自己的價值觀,而不至於將工作或金錢等於人生全部。」但願正在閱讀《JobMarket》的你,即使每天活像一隻螞蟻營營役役,也能找到生活的熱情和興趣。

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